星期日, 十二月 27, 2015

創作經驗分享系列:讓作品變得順暢的接合點

創作經驗分享系列:讓作品變得順暢的接合點


在部分劇情告一段落的時候,總是需要一些段落讓接下來的劇情通順。
——在看到“接合點 ”這三個字的時候,相信大部分人,只會想到這一個而已。

然而,實際上,這只是今天主題的一部分。接合點大體上可以分為三個部分:

1.) 句子與句子之間。
2.) 劇情和劇情之間。
3.) 轉折和轉折之間。

句子與句子之間。

首先是句子和句子之間的結合點。
這點其實不管是在寫小說還是寫程序代碼的時候,都需要稍微注意一下。
當一個句子和句子之間描述不一樣主題的時候,請務必分開來。而,下一個句子也千萬不要寫得太唐突。

我見過一個原稿,作者本身文筆是不錯,每個句子都寫得很有詩意和文藝氣息。
但,句子和句子之間,總是有個很大的鴻溝,有一段距離。
怎麼說呢?

就有點像是前一段描寫這室外的景色,突然間就描寫起了室內;前一段描寫著天空,突然間就描寫起了地面上的景色。
這讓讀者很難跟得上作者的腳步和思想,不止讓讀者覺得整個段落很跳躍,而且還前言不對後語。

雖然,這部分有明顯問題的作品很少,就我目前所接觸過的只有兩份,雖然想把例子寫出來,但該作品的作者卻遲遲沒有給予許可,所以暫且作罷。

這裡能給的意見就只能說,你在寫完作品后,看看句子和句子之間有沒有連貫性、有沒有前後呼應,要是句子和句子間轉跳太超過,那就需要考慮看看,那段落是否有太大的問題,會不會擾亂讀者。
如果最終認為句子和句子之前不夠順暢,就加上作為“接合點”的字詞吧~
比如:
那之後、然後(用於鏈接兩個事件)
沿路望去、抬起頭 、低下頭、轉過身(用於鏈接兩個不同的景色)

然後,接著我要說,寫程序代碼的混賬了。
你他媽的寫完一個指令后,老老實實地空一段行不行啊?把相關的指令都寫在一起行不行啊?在寫另一個完全無關的指令時空兩段行不行啊?把所有指令都黏在同一段是想要氣死誰啦!(翻桌

劇情與劇情之間

在劇情與劇情之間,會出現毫無連接的情況,一般有很多種原因。這裡只討論好幾種。

1.)日常空虛的接合點。

就像開頭時所說的“在部分劇情告一段落的時候,總是需要一些段落讓接下來的劇情通順。”,而在那其中,就很容易出現前篇里所提到的“日常空虛”。
這理由一般是因為他們缺乏整個故事的中心,讓人很難把“日常”與他們故事本身鏈接起來。
要說把日常和故事鏈接起來的。
說到,鏈接起正經劇情和日常惡搞劇情這點上,我的真的不得不佩服《銀魂》這一部漫畫作品。
雖然,目前還說不出該作品的具體做法,但在節奏和心情上,它掌握得真的十分不錯,比如在搞笑的時候,不管面對的是什麼樣的危險事情,總是能讓人會心一笑;反之,在認真的時候也能塑造起緊張的感覺。
嘛,因為我很少接觸這樣的寫作手法,所以也不能給出什麼實用的意見,還真是抱歉。

 2.)懸念製造的接合點。

 和”日常空虛“不同,關於懸念製造可是我常運用的手法。所以這裡我可以提出不少我曾經犯下的錯誤,以及實用的一些意見。
然而,運用這點需要謹記以下六點:
1.)需要理解讀者關注的是什麼。
2.)按照讀者慾望來製造和解開讀者的懸念。
3.)保留的懸念一定要在一卷內給終結。
4.)盡量不要把太多的懸念留到最後才揭開,除非是暗喻的都是同樣的事情。
5.)如果是支線或純粹為了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創造出來的懸念,盡可能將它在短期內揭開,不要保留太久。
6.)揭曉懸念的方式,千萬是要讓人一目了然的直白手法,而不是過度的開放式。

一般上,留下懸念的時機和手法如果畫成的地圖的話,下面的方式是最佳的。

主要懸念 》劇情》分支懸念A》劇情》分支懸念A結束》劇情》分支懸念B》劇情》分支懸念B結束》劇情》主要懸念結束》劇情結束

如果你不打算用”懸念”支撐起整個故事的話,則是更為簡單。

劇情》分支懸念A》劇情》分支懸念A結束》劇情

但,段落中斷的時機,要是在哪裡比較好呢?中斷後,又要怎麼寫才不會生硬呢?

一般上,是用相關的東西作為連接。這里我給個我蠻喜歡使用的手法:誤導手法。

用誤導性的手法作為連接,但除了會讓人印象深刻外,而且感覺還蠻帥的。

例子:

他拿起了手槍,指向眼前的強盜。
他,知道他是不能殺人的,再殺下去,他完全會沉溺在殺人的快感之中,永遠回不來。
但, 這是個難得的機會——讓他合法殺人的機會。
他按耐不住這樣的想法,然後——

“碰!”


煙花在夜空一閃而過。
“哇,好美哦……”少女無憂無慮地在人群里發出了這樣的感歎。

 用一個字,再讓人誤導的同時,化作為轉換場景的訊號。這種方式,雖然可能會讓一些人覺得唐突,但是卻是個不錯和有意思的接合點。

 ===================

好啦~ 雖然短了一點、還有很多涉及“接合點”這個主題的話題沒有談到,不過,這篇分享文,暫時就先到這裡了。
要說為什麼我不繼續寫下去,那是因為今天有些預定的東西還沒完成,再者,接合點本身所造成的問題並不大,大部分都很容易就被補救……這問題更可能被讀者忽略,所以,繼續深究下去也沒有什麼實際的效率。

如果,真的還有其他疑問的話,可以在下面留言發問,我下星期或許會做點補充 。
當然,如果沒有疑問的話,我就會在下個星期開始另一個主題了:“空洞作品”

系列的前一個文章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